微创血肿粉碎穿刺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

2008-12-23 15:21:03 来源:

   适应证 高血压脑出血或外伤引起的各种颅内血肿。位于大脑半球部位血肿量大于30 ml,位于小脑半球血肿量大于10 ml,引起明显临床症状及体征者都是手术适应证。有时血肿量虽小于上述标准,但因位于重要功能区,并引起严重神经功能障碍者都可考虑手术。

   禁忌证 由于应用本针具清除血肿时,对患者损伤轻微,故不像开颅手术那样严格,故无十分禁忌证。下列情况建议慎用:

   (1)年龄过大;

   (2)已发现重要脏器有严重疾患并危及生命;

   (3)过度衰弱。

   手术时机 在病情允许,做好术前准备情况下应尽早手术,如已发生脑疝则更应分秒必争,一般不超过24 h。

   二、手术配合 根据头颅CT定位,确定血肿中心的体表定位,选择合适型号的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北京万特福有限公司生产),穿刺血肿中心,退出钻芯后接引流管。若为液状血肿则轻轻抽出,尽量吸净;若为凝血块则粉碎血肿并用冰生理盐水冲洗。依据血肿量清除2/3左右停止,然后应用尿激酶液化引流,1~2次/d。术后,5,7天常规复查CT,决定是否继续粉碎液化引流,一般 5~10 d清除大部分血肿后拔针。

   三、护理

   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大多数合并多脏器功能障碍。尽早做好术前准备,及时手术是挽救生命、减少后遗症的关键。

   1 术前准备和护理
  
   ⑴ 做好解释工作 向患者家属详细介绍穿刺原理、必要性及并发症和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以取得患者家属的密切配合。

   ⑵ 用物准备 YL-1型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1套,充电电钻1把,治疗盘1个(内装用物:PVP消毒液1瓶(100 mg);利多卡因1支;冰生理盐水500 ml 2瓶,2%龙胆紫50 ml 1瓶;10 ml 和30 ml注射器各2付;无菌棉签2包,消毒纱布若干;安定10 mg 1支;7号无菌手套2双),无菌穿刺包1只。

   3.1.3 常规备皮 用肥皂水和温热水洗净术区,操作时需动作轻柔,不能过频过度翻动以免出血加重或再出血,并以2%龙胆紫划出手术穿刺的范围。

   2 术中和术后护理

   ⑴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肢体功能变化。协助医生用冰生理盐水、尿激酶及肝素溶液(侧脑室内不用肝素)通过激光粉碎针高压冲洗血肿部位,直至冲洗流出液颜色变淡变清为止,冲洗过程中要注意进出量平衡,随后用高浓度尿激酶和肝素喷洒在血肿腔表面,夹管4 h。其间若患者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双侧瞳孔忽大忽小以至不等大,血压升高、呼吸缓慢不规则,应立即开放封闭的引流管,同时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另一方面要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色、性质并及时记录,术后引流袋内血液颜色一般呈淡红色,如引流管内有新鲜血液流出要考虑再出血可能;如血量减少后突然出现无色液体要考虑引流出脑脊液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⑵ 体位与环境管理 术后患者取头偏向患侧,并与水平面呈15°~45°,以保持引流管通畅。若同时行侧脑室引流,须保持颅内压在0.98~1.96 kPa之间。为防止患者拉扯引流管,必要时用约束带约束双手,床旁加床档。病房室温为18~23℃,湿度为 50%~60%,保持空气新鲜、安静、整洁。限制探视人员,医务人员进入都要戴口罩、帽子、换鞋。室内每日用紫外线照射30 min。地面和床栏、床头柜用1∶400消毒灵消毒。

   ⑶ 血压的调控 严密监测患者血压,血压一般控制在22/12.5 kPa左右,防止血压突然升高。通常采用作用温和的降压药物,20%硫酸镁20~30 ml加入5%葡萄糖250 ml中静滴(20~40滴/min),或以异舒吉20 mg加入生理盐水40 ml中微泵维持,根据血压调整剂量。

   ⑷ 消化道出血的防治 消化道出血是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其主要的死因之一。严密观察患者呕吐物,大便颜色及全身情况,一般术后在天应用H2受体阻滞剂如雷尼替丁或洛赛克预防,忌用激素。患者术后第2天如肠鸣音正常,应及时插胃管,并定时喂能全素或流质,防止消化道粘膜的自身损伤并观察有无消化道出血。对已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则应停止鼻饲,以冰生理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或凝血酶灌胃以止血,适量输血防止失血性休克。

   3.2.5 记录24 h进出量 多数脑出血患者年龄大,肾功能差,故微创血肿穿刺术后不予常规应用甘露醇,  可适量应用速尿,同时需认真准确记录 24 h尿量,特别注意每小时尿量变化,若发现进出量不平衡或尿量<25 ml/h,应及时报告医生,以便采取相应治疗措施,防止脱水或补液过多引起心功能不全而加重病情。

 

3333
3334
更多>
  • 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发生了脑出血

    脑出血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溢血,其可由外伤引起,也有原发性或自发性脑出血,大多数的脑溢血都是因为高血压所导致。脑出血是否严重取决于出血位置和出血量,由于脑出血是一种需要立刻救治的疾病,所以其致死率和致残率极高。所以当身体出现了哪些症状,说明脑出血已经发生了呢?

    ... 详情
  • 高血压为什么会引起脑出血?脑出血有哪些后遗症?

    脑出血是中老年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多是由于高血压所引起,由于长时间的血压持续升高,会导致小动脉的血管管壁变硬,不再能够随血压的高低产生明显的收缩,这就容易导致脑出血的发生。脑出血并不是个小病,严重的会导致人瘫痪或者丧失生命,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高血压会引起脑出血,以及脑出血会有哪些后遗症。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