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穴针刺可治脑出血

2008-12-23 15:20:32 来源:

        一项由6所医院跨省市完成的大样本临床对比研究,证实头穴针刺确能降低急性脑出血后的致残率、复发率,较之药物疗法和手术疗法更能有效提高康复水平,同时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头穴针刺治疗脑出血的临床方法。在前不久于韩国举办的世界针灸学会第五届学术大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东贵荣教授应邀与会并作了专题报告。

        这项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院长东贵荣教授领衔的科研课题,选择急性脑出血患者556例,随机分成头穴针刺组、药物治疗组、手术治疗组、手术对照针刺组、锥颅血肿碎吸术组。其中一组采用头穴透穴针刺方法,针对意识障碍、尿便失禁、吞咽困难、精神障碍、瘫痪伴感觉障碍等症状,分别选取百会透太阳穴、神庭透上星、风池透风池、风府透哑门等数十个头部腧穴,手法以快速进出针、快速小捻转间歇为主。其余组采用国际方法。

        观察结果表明,治疗后意识恢复率头穴针刺组为99%,高于对照组。语言障碍恢复水平为62.4%,较其它各组明显升高。肩关节、指关节、髋关节和趾关节的运动功能及相关各项指标的恢复亦以此组最为明显,从而说明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具有肯定的效果,修正了以往认为脑出血急性期不宜针刺、尤其不宜头穴针刺治疗的观点。

        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的即刻效应,主要是针刺提高了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使受血肿压迫或出血刺激而处于“休眠”状态的神经元细胞觉醒,神经功能尽快恢复或加强了皮层功能区之间的协调、代偿作用的结果。而针刺促进脑内血肿的吸收、消除,与脑出血的远期疗效有关。

        东贵荣教授说,头穴针刺法适宜于治疗基底节出血20毫升以内、脑液出血30毫升以内的患者,如基层医疗单位无CT等仪器,可观察患者生命指征,如稳定,即可针刺。针刺治疗时间较好在出血后半个月之内进行,这对减轻神经系统损伤及血肿的吸收均有利。在治疗中要严格掌握适应症,要以临床观察出血静止、生命指征稳定为标准,并注意血压的变化。

3333
3334
更多>
  • 当脑血管发生“意外”——脑卒中

    是一种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由急性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

    ... 详情
  • 三九天脑出血病史者要防范

    预防脑溢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血压水平,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中老年人一旦被确诊患有高血压,就应坚持服药治疗,并定期复查。

    ... 详情